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

奧林匹克的精神緊隨歷史前進....

第29屆的北京奧運已完滿閉幕,不管是共產主義、資本主義或社會主義的國家都各取所長。可幸的是第三世界的非洲國家,仍然得到上帝的眷顧,憑藉其貧窮意識的信仰,繼讀赢取最艱苦的長跑項目,為奧運譜出和諧的圖案。

另外,最讓筆者惋惜的是一位來自長期處於戰亂的阿富汗的女長跑運動員"阿哈德婭爾",出身於阿富汗的一個貧困的農民家庭,她不但被惡言冷語包圍,甚至要面對死亡的威脅而放棄參賽。最後阿富汗奥委会以她失踪為由,在奧運兩星期前,才通知另一位女運動員"羅比娜·穆齊亞娜"為替代者參加 100m 短跑比賽。


"只要我還活著,我就不會放棄訓練與比賽。" ——穆齊亞娜

在阿富汗,她也是要面對傳統的挑戰,受到來自各方勢力的困擾,甚至連父母也受到不安全為由來試圖阻止她去北京。儘管在預賽中,穆齊亞娜只跑了個倒數第一,但已實踐了四年前的勇敢宣言:
“我希望我能為阿富汗婦女開闢一條路。” ——穆齊亞娜


對羅比娜來說,比賽後回家需要更大的勇氣。她的教練擔心,如果電視畫面被某些人看到,她可能有生命危險。為了賽場上十幾秒鐘的盡情奔跑,她甚至要以自己的生命作賭注。然而她卻說:“我不在乎,我是為阿富汗婦女的權利和自由而來的。”她還說:“也許回國後有一百個人反對我,只有兩個人支持我,但我覺得兩個人也比一百個人更重要。”這,就是自由的價值。

也因為這些沒有放棄自己夢想的運動員的參與,才能為奧林匹克的精神留下點滴的光輝,歷史會以妳為傲!!